xxheatherxx

君は操り人形じゃなくて、僕だけのものだったんだ。

【鼠苑|授权翻译】Something Beautiful/所谓美好

CP:鼠苑

文/Irony'sFriend改名→Eve'sMagick

译/Heather

授权:A response to your review at https://www.fanfiction.net/r/10796754/

Yes, of course! I am so honored that you would offer, so please feel free to translate this story. If you don't mind, would you send me a link to your translation once you are finished with it? But thank you so much for offering!

Irony'sFriend

Chapter 1.Holding Hands/牵手

老鼠懂得细微举动的意义。作为一名演员, 他用最微小的动作来创造如背叛、痛苦还有爱这般强烈的情感。只需一下眨眼,或是半分假笑,他便能把整个观众席握于手掌之中。

更甚之,他的生存也依靠着人类本能的指示。老鼠学到蜷曲的手指,扭动的身子能比一个人的表情和言语更先预示出他的攻击, 早在他12岁时,他便能预感出这些变化。 他观察每个与他对抗的人表现出敌意的第一迹象,这种意识让他活了下来。

紫苑似乎不懂这个简单的道理。许多东西只凭表面就能接受,他很快就相信了力河与借狗人。尽管老鼠已认识借狗人多年,他仍只和他保持工作上的关系。

就算紫苑经历了第一次去西区集市时的混乱情况,他仍然会向店主微笑,礼貌地朝路人点头,一点也不比以前更小心谨慎。老鼠则大步向前走直奔目标,自信且令人畏惧,而又不会引起不必要的注意。紫苑戴了帽子遮住他引人注目的头发,但他判断陷阱和他了解残酷现实的能力一样差劲。

老鼠绝不会承认,但这正是他坚持在有时间时帮紫苑买东西的部分原因。他声称是不信任这个单纯的男孩能好好用钱,尽管这也没怎么说错,但他最担心的还是紫苑碰到善后者和妓女的骚扰时自己没在他身边保护他。 当然,他有意让紫苑一个人去集市,以此来证明这个观点。但当紫苑一个人出现时,老鼠会藏在暗处。他会及时露面赶走妓女,不是吗?

所以当紫苑在认真琢磨哪块面包上的霉斑最少,一直对看上去很不愉快的店主微笑时, 老鼠盯着人群。他观察着那些未经允许就暴露出主人意图的微小举动。

大多市民都很虚弱,因此不会构成太大的威胁,但老鼠在一条小巷里看见了一个老朋友,从那个位置能以一个绝佳的视角观察紫苑。她涂着和那天同样鲜艳的口红,带着不怀好意的魅力注视正在说话的紫苑。

对于紫苑对那个妓女的注意毫无知觉,老鼠翻了个白眼,但他一点也不吃惊。

比起提醒那个孩子,老鼠只是抓起紫苑的手,两人一起跑到旁边的摊铺,那里卖的都是腐烂的肉。紫苑用他红红的眼睛好奇地望向老鼠,但老鼠的表现就像是这个举动很寻常。紫苑问老鼠今晚需要买多少肉。

老鼠几乎不记得他的回答了,但那个妓女轻蔑的模样深深印在他的脑海中,让他有一种沾沾自喜的满足感。没错,细微的举动说明了一切,老鼠紧握住紫苑的手就传达了很多。

“那个孩子是我的。”

Chapter 2.Cuddling Somewhere/依偎而眠 

紫苑不介意和别人共睡一张床。在他和母亲搬到失落之城时,他就已经习惯和其他人共处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他甚至觉得在这样亲近的距离里有些舒适和安心。 

所以紫苑并不在意老鼠的房间里只有一张床。老鼠已经给了他很多,他不敢再抱怨,而且紫苑也没有这个想法。如果这意味着他可以更靠近老鼠一些,或许能更了解围绕在他周围的神秘气场的话,那么共睡一张床也很好。 

老鼠似乎不这么想。他承认即使是对紫苑来说,沙发也太短了,尽管紫苑还没有完全相信他才是两人中更矮的那一个。老鼠表示在意和别人共睡一张床是很无聊的,因为他把生存看到比什么都重,而想要生存下来需要他们现在共用一张床垫。 

然而,当他同意时,紫苑可以看到老鼠深灰色眼睛里的犹豫。 “我可以睡沙发,或者地板。”紫苑提议。

“别傻了,”老鼠呵斥道。尽管紫苑只是想帮忙,老鼠的声音到达了生气的边缘,“床很大,没有理由伤害你的背,殿下。” 

紫苑没有再反对,但当他们每晚躺着同一床毯子下时,他可以感受到身边老鼠的紧张。他通过蜷曲身子面对着墙来隐藏这一点,但紫苑可以注意到他的同伴的每一处细微的变化。老鼠唯一卸下防备的时候是在他熟睡时,翻来覆去地打滚直到把紫苑踢下床。 

在某个噩梦般惊恐的夜里,紫苑紧紧地抱住了老鼠。 老鼠立马就醒了,低吼道:“你以为你在干什么?”“你在做噩梦吧,”紫苑无辜地回答,“我妈妈从前就在我做噩梦的时候抱着我,这很有用。”

“我不是小孩。”老鼠发出嘘声,早已迅速溜到墙边。 

紫苑在黑暗里皱起眉头,把他抱得更近一些。“你知道的,做噩梦是很平常的事情。它们不会让你变弱,特别是在你经历的那些事之后。”紫苑回想起他在雨中发现带有枪伤的十二岁的老鼠时,他从未彻底地解释清楚。 

寂静充斥在两人周围,尽管紫苑抱着老鼠,老鼠的背靠在他胸前,等待老鼠的反应时,他从未感到过与老鼠的距离如此之远。终于,自从他们共睡一张床以来,老鼠第一次彻底有意识地在紫苑的怀抱里放松下来。 

“你真是个天然呆。”老鼠咕哝道。他的声音已经染上了睡意。 

紫苑笑了,把脸埋进老鼠的头发间。他的手臂紧紧锁住老鼠的腰,他从未感到如此安心或满足。“是啊,”他附和道,“是啊,我知道。” 余下的夜里,老鼠没有再乱动或是把他踢下床,紫苑梦到了温暖而轻柔的触碰。归根到底,他们两人很适合共睡一张床。

Chapter 3.Gaming/游戏

“我不敢相信你竟然这么麻烦。”老鼠发着牢骚。他知道紫苑身上具有的天然和成熟是由于他小时候一直过的很好,但这似乎有些过了。他们每天都在为了在西区生存下来而抗争,紫苑却决定他们应该找些时间来玩这傻乎乎的游戏。

“你一直都在努力工作,我知道你已经把这里的每一本书读过很多遍了。这会很有趣的。”紫苑提议道。

尽管老鼠想尽力忘记,但是像现在这样的时刻总是提醒他紫苑是在No.6出生长大的。紫苑滔滔不绝地说着他和他妈妈当年是如何在面包店关门后玩这个游戏的,但老鼠只是听着那些不符合他所过的生活的琐屑的事。

“拜托了,老鼠。你这周每天都要去剧院。你应该休息一下。”紫苑恳求道。

老鼠叹口气坐在了沙发上。紫苑笑起来跪在咖啡桌的另一边。一个曾经呆在垃圾车里的木箱的一块板子此刻正在两人之间的桌上静静地等待着他们。紫苑已经烧掉了多余的木刺,用焦炭在木板上画了格子。两边前三排的每个空格里放了一块鹅卵石,老鼠是黑色的而紫苑是棕色的。

“我们现在本可以做些别的事的。”老鼠抱怨道。

紫苑不愉快地挑起一只眉:“你听上去就像一个爱发牢骚的孩子。不过我打赌你会很擅长这个游戏。叫做西洋跳棋。”

紫苑简短地解释了规则,老鼠很快就接受了。自然,由于有经验,紫苑赢了前几盘游戏,但当老鼠慢慢习惯多种策略和战术之后,他不断让紫苑感到棘手,直到他赢了一盘游戏。

接下来他们开始有规律地一来一往地交替赢得游戏,老鼠不再抱怨这是在浪费时间,当紫苑意识到该做晚餐时,老鼠答应吃完饭再来一盘。

两人在玩游戏时很少说话,因为老鼠有很强的竞争意识。甚至是紫苑都变得沉浸在游戏中,用他敏锐的大脑计算着他可以落子的多种步骤。然而,他们玩得越久,就越发现两人势均力敌。老鼠的精明对抗紫苑的学术,但两者都不能完全胜过另一方。

两人结束游戏前,蜡烛已经烧得很短,桌上的空马克杯放在木板旁边。一场游戏一结束,另一个人就会赢得下一场,他们终于同意打成了平局。

老鼠很感谢紫苑没有提起他最初参加游戏的不情愿,也没有说他后来变得多么的全神贯注,但那个白发少年确实在爬上床时笑得很调皮。

“至少我有一件事和你是平等的了。”紫苑说。

老鼠摇摇头,揉乱了他的头发。

Chapter 4.On a Date/约会

紫苑恰好在午夜时摇醒了老鼠,他以熟练的灵活躲避着那个少年的拳头。“快点,老鼠。我们现在得走了,不然就会错过的。”

尽管老鼠绝对不是个早起的人,他也能在突然醒来时立刻变得警戒起来。紫苑对于生存的本能可以激起这种反应抱有怀疑,但他现在已经利用起此技能。他溜下两人共同的床,使劲扯老鼠的胳膊直到他们都站在冰冷的房间里。

“你到底在搞什么,紫苑?”老鼠问道。他拉开紫苑紧握的手,但紫苑只是趁机穿上外套并把老鼠的大衣给他。

老鼠盯着穿旧的衣服,仿佛个人被冒犯了一样。“紫苑,解释一下现在是怎么回事。”

紫苑叹了口气:“拜托了,我只是想让你去外面看一样东西。它很特别,我想和你一起分享。”只有在他有勇气的时候才会坦率地承认。

“在午夜?”老鼠问。阴影让他的表情难以辨认,但紫苑足够了解他,知道他现在一定带着怀疑的讥笑。

“只有在这时你才能看见它。”紫苑说。他拿起床上的毛毯把它卷成方便携带的一捆。

老鼠惊讶地看着他,紫苑猜只有他的大胆和自作主张才能让老鼠这么久都没责备自己。“那你为什么现在才告诉我?”老鼠问。

紫苑耸耸肩打开了门。“我想给你一个惊喜。”他说。

总之,紫苑说服了老鼠让他跟着自己走进了寒冷的夜风中,走在广阔的夜空下。没有建筑和人造灯光遮挡来自天空的纯粹之美,紫苑想即使是No.6也不能复制这种美丽。“你知道的,我除了学生态学之外还进修了自然科学,”紫苑边走边说,他的呼吸在寒冷的空气里凝成一缕缕白雾。“我主攻生态学,但我为了沙布学了一点神经学,而且我还特别喜欢天文学。”

“一个爱做白日梦的男孩喜欢研究星星是多么合适啊。”老鼠咕哝道。尽管他同意了这场荒唐的出游,还是一直把手插在外套口袋里,一点也不重视。

紫苑轻声地笑了,当他们走到一处只能看见沙地的地方,两人的家变成了伫立在远处的一个小黑点时,他停了下来。他把毛毯铺在地上,坐了上去。一阵犹豫过后,老鼠也照做了。

“我们现在为什么要在这里?”老鼠问。

紫苑露出一个调皮的微笑,一只手握住老鼠的手指,另一只手指向天空。一瞬间什么也没发生,但下一秒数以千计的银色光芒划破天际。白色和金色的闪光紧跟其后,接着越来越多散发着微光的星星照亮了黑暗。

“这场流星雨每四年才会出现一次,所以我想我们最好在还有机会的时候多捕捉一些美丽的东西。”紫苑说,他更用力地握住了老鼠的手,他的目光未曾离开过反射在老鼠脸上的银光。

老鼠陶醉地注视着这众多的光芒以及在它们之上的黑夜,只有当意识到紫苑在盯着他看时才望向别处。“紫苑,你又看了什么低俗的爱情小说么?”他咕哝道。

紫苑耸耸肩笑了,然后两人都抬起头望向夜空。

Chapter 5.Kissing/接吻

老鼠浏览着书架想找些书来读,但每本书他都已经读过四五遍了。他不能就这么突然出现在当地的书店用多余的钱去买书,所以只能靠多年来的收藏。他很喜欢回顾老故事,去发现一些前几次错过的细节,总有一些新鲜的乐趣吸引着他。

这么想着,他的目光飘到了正在读书的那个白发红眼少年身上,三只老鼠坐在他的脑袋和肩膀周围。书摊开在枕头上,他像一个毫无防备的孩子一样趴着。

“你知道的,紫苑,”老鼠谨慎地说。那个少年眼里带着疑惑的光芒从书页上抬起头来。“我跟你说过你不能死,因为你必须学会如何活下去,但到现在为止你都学到了什么?”

“我可以做饭和给狗洗澡。”紫苑直白地说,“还有我现在在读更多的书。”他指了指面前的书像是在为自己证明。

老鼠悲剧性地叹了一口气,用手遮住眼睛,然后摇了摇头。“我真是败给你了。那要是为了保护自己而打架或是做爱的时候该怎么办呢?”他指出。

紫苑的脸红了,他不自在清清嗓子,继续说道:“我会想办法去制造抵抗寄生蜂的血清。这是为了那些无辜的受害者的抗争。”

老鼠非常尽力做到不去翻白眼,但他决定坚持那个问题,“那另一个呢?”

紫苑的脸更红了,可以和他眼睛的颜色媲美。“现在不是谈那个的时候。”他停止了这段对话,有意地把注意力重新放到书上来。

老鼠的喉咙发出一声轻笑,“真是个天然呆。”他说。

“好吧,那你有什么建议?”紫苑大声说道,老鼠猜测他不自然的肤色是否一部分是来自于他的怒气。带着好奇,他走近紫苑,坐在床上。这样的距离明显让紫苑泄了气,而另一个少年此刻开始了行动。

老鼠把他压在床上,只留下容他翻身的空间,然后将他的手臂固定在身边,望向他的眼睛。三只老鼠被惊跑了,但两个少年都没有注意。老鼠弯下身子,实际上,他的呼吸里带着犹豫,但紫苑看上去并没有感到恶心或是被吓到。他轻轻地呼吸,睁眼等待着,老鼠简直无法把眼神从这一幕上离开。

他的吻上那个少年的唇,两人的嘴唇贴在一起,对于第一次来说,带着太强烈的轻松和熟悉感。缺乏经验的紫苑一开始愣住了,但在老鼠温柔的引诱下,他逐渐融入了他的节奏。

老鼠把这个举动视作一种戏弄,一个玩笑,但当序幕掀开,没有包含任何不真诚的成分。他的心随着一种他从未允许自己有过的情感而颤动,他在被这种情感淹没前撤退了。

他一边努力掩饰自己沉重的呼吸和砰砰乱跳的心,一边用在舞台上惯用的表演技巧说:“我想这是第一课。”

Chapter 6.Wearing Each Other's Clothes/穿对方的衣服

“说实话你看上去非常迷人。”

“请不要可怜我。”

“是你自己的错,才会和那些杂种狗在一起时弄脏了你唯一的一套衣服。你知道的,你大可不必继续去借狗人那工作。”

“我很乐意帮他,而且我不想成为你的负担。有时我可以用他付给我的工资去集市上买食物。”

紫苑在镜子前扭来扭去,更仔细地观察着穿在自己身上的老鼠破旧的卡其色长裤和黑灰色的衬衫。尽管那件衬衫对他来说有一点大,但同时他们实际上已经很接近了。紫苑知道关于他长高的长篇大论基本上都是浮云。

“随便你,我要去洗澡了。如果你今天弄脏了我的衣服,我明天就把你光着身子送到借狗人那去。”老鼠走出储藏室,穿过过道,走进浴室。

抓起老鼠的夹克出门前,紫苑最后看了一眼镜子。在昨天一只特别大的狗往他有领子的衬衫和毛衣上弄满泥巴后,他应该感谢老鼠能借他衣服。它们穿在自己身上很温暖,有种熟悉感,它们散发着一种古书的芳香,能让紫苑想到老鼠。

他穿上这身衣服的确看上去有些奇怪。他温柔的外表不适合这件给像老鼠一样凶狠的人穿的黑夹克。但他仍然想尽自己的职责,所以他还是去了借狗人那给狗洗澡,即使他知道借狗人会从头到尾取笑他。

事实确实如此,借狗人指着他笑了一整天,尽管紫苑一直带着明媚的微笑,但当日落时分回到家后他还是松了一口气。他把老鼠的外套放在一边开始做晚餐。他知道不能期待老鼠几个小时之内就从剧院回来,所以他通过剁碎一个小马铃薯来打发时间,偶尔翻翻书,这里看一点,那里看一点。

他最终煮完汤后,老鼠几乎过了半个小时才回到家。紫苑笑着准备和室友打招呼,可老鼠没让他做成。

他撞开门说:“我不敢相信你让我穿这身去剧院然后回来。”

由于害怕老鼠的怒气,紫苑只能克制住自己不笑出来。今天早上他不假思索地就拿起了老鼠的夹克,没有意识到这样会让老鼠只能穿自己的红色外套。学院风的服装一直到老鼠的大腿,很适合他,但这种天然的风格配合老鼠燃着坚定神色的灰眼睛看上去非常奇怪。

“说实话你看上去非常迷人。”紫苑引用了老鼠早先对他说的话。

老鼠眉头皱得更紧了。“你傻乎乎的散发着纯良气息的衣服让我今晚在西区的街上受到了更多的注意。”他说。

紫苑的眼睛睁大了,他关切地张嘴说:“你被卷入什么麻烦了吗?如果这样我很抱歉——”

“别傻了,”老鼠打断他,“我能处理好自己的事。但该死的你最好保证别再弄脏你的衣服。”

Chapter 7.Cosplaying/角色扮演

老鼠最终同意紫苑跟他去工作。他很清楚这个决定有违自己更好的判断,而且他马上就会后悔,但紫苑的眼里闪着请求的光芒。就像紫苑指出的那样,他以前也去过老鼠的剧院。

然而这次不会有令人晕倒的咒语和汹涌的人群。老鼠只有在紫苑答应乖乖呆在更衣室里,不管发生什么都不到处走动的条件下才允许他来。他以为紫苑会抱怨,但那个少年听到自己有机会去时竟跳了起来,即使这意味着他只能在幕间简短地见到老鼠。

如果不是更了解他,老鼠会以为紫苑只是想看他穿戏服的样子。呆在更衣室的话,至少老鼠不用担心要赶走那些讨厌的变态。他甚至有些喜欢在工作的间隙有人能和自己说说话的感觉。

“你有练习过吗,还是你能马上记住所有台词?”紫苑喋喋不休地问着另一个和老鼠工作有关的问题。那孩子就像一只小狗一样探索着小小的更衣室里的戏服和道具。

老鼠坐在化妆台前仔细地画着眼影。舞台妆比平时的色调还要更暗些。

“我以前练习过,现在不需要了。”老鼠心不在焉地回答。尽管这时他本应该感到紧张,但紫苑轻松的态度赶走了所有的焦虑。老鼠从椅子上站起来,戏服长裙拖到了地板上。

紫苑停下他的研究,去看老鼠美丽的女装扮相,虽然他的眼里闪着欣赏的光芒,老鼠在他的目光中看不到任何下流的成分。

“你塑造了一个完美的奥菲莉亚。”紫苑称赞道。

老鼠笑着说:“我认为在这一点上是你的一己私见。”

紫苑脸红了,但他没有否定老鼠的说法。“你还演了哪些角色?”他问。

“我懒得把她们列出来,但我相信你可以猜到。我的经理可以找到的所有莎士比亚作品里的女主角。”老鼠带着些许不快承认。

“甚至是朱丽叶吗?”紫苑问。

老鼠以指向打开的衣橱里的一件精致的粉色裙子精致的粉色裙子代替回答,“经理一般把她保留到特殊场合。”

“我打赌你演朱丽叶一定很漂亮。”紫苑大声地说,随即又脸红了。

老鼠笑道:“你比表面看上去更变态吗,陛下?告诉我,你是怎么想象你自己的?穿着罗密欧华丽的服装还是你自己的衣服?”

“我——我完全没有这样想,”紫苑结结巴巴地说,“我只是觉得你穿什么都很好看。”

老鼠叹了口气:“和平常一样既纯良又天然。我该上场了。你呆在这里,如果你想试试我的戏服,在我回来之前把它们放回原位。或者就穿在身上,为什么只能有你一个人可以欣赏到这出表演呢?”

老鼠穿着精致的丝质长裙走出了更衣室,而在他离开五分钟后,紫苑才反应过来。

Chapter 8.Shopping/购物

紫苑总是主动提出去购物。因为老鼠每晚都在工作,还给了他住的地方,所以紫苑想着这至少是自己能帮上忙的。尽管如此,老鼠经常在空闲的时候陪他一起去,这时紫苑更加开心。

然而今天,紫苑希望一个人去购物。

借狗人比平常给他多付了点工资,所以紫苑计划给老鼠一个惊喜。他一完成当天给狗洗澡的工作,就马上在老鼠离开剧院回家之前去了集市。

一阵轻风吹过布满灰尘的拥挤街道。紫苑仔细检查货摊上水果的霉斑和看上去有问题的肉。他想让老鼠高兴,想看到老鼠的微笑,他简短地考虑过买一件新大衣或一份糕点,但借狗人没有多给他足够的钱。

所以他在集市上更僻静的一处徘徊,那里有更多的破烂帐篷和缺少信誉保证的商品。老鼠告诉过他不要来这处地方,因为除了食物以外他们买不起这里的任何东西,但紫苑试探性地走向了一个挂着褪色紫布的货摊。

“有什么需要吗,孩子?”一个虚弱的女人问道。

“我想要一件送给朋友的礼物。”紫苑回答。

老妇人展开双臂将紫苑迎进她的帐篷。他犹豫了一会,但他从不会像老鼠一样去怀疑别人。紫苑走进售货棚,映入眼帘的是一家简陋的商店。她大部分的商品都是一些小玩意和许多不同的破烂品。戏服上破碎的珠宝,上面有小洞的褪色的围巾和玻璃瓶的碎片几乎占据了整个桌面,这时紫苑看见了一件与众不同的东西。

他拿起一本破旧的书,有些书页已经散落,但一个大大的微笑在他脸上绽放。“我要买这个。”紫苑说。

“三个银币。”老妇人的声音很刺耳。紫苑马上付了钱,她几乎是惊讶地往后退了一步。很明显她没有料到他真的会付款,当紫苑带着幸福的温暖感觉拿着书离开货摊时,她露出了仿佛敲诈到一位国王般的笑容。

紫苑幸福的感觉立刻变得冰冷,因为一只强壮的手抓住了他外套的后领,把他拖到一条小巷,和他第一次来集市时那个妓女堵住他的地方很相似。他的脸对着砖墙,袭击者把他的手臂抓在背后,所以他无法回击。温热的呼吸在他耳边炸开。

“你知道你本可以砍价的。”袭击者低声说。

“老鼠!”紫苑叫道。

老鼠松开手让紫苑转过身来。紫苑的脸因愤怒而变得通红,但当他意识到真正的原因后,老鼠挑起一支眉。

“这本来应该是一个惊喜的!”紫苑责怪道,他举起那本书。

老鼠恼怒地摇摇头,说:“我把你堵在巷子里,还几乎把你吓个半死,这才是你生气的原因。”

Chapte 9.Hanging Out with Friends/和朋友在一起

老鼠听到了敲门声,一种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当紫苑从沙发上起身,打开门,向门那边的人——不管是谁——愉快地打招呼,这种感觉只会变得更糟糕。“噢,你好啊!请进来吧。”

老鼠在床上坐直身子,猛地关上书。“紫苑。”他的语气里充满疑问和警告。

紫苑退后一步,借狗人抱着一只狗轻快地走了进来,身后还跟着另一只狗。紫苑在他们身后关上门,不像老鼠会直接把他们关在门外。

“你来这里想干什么?”老鼠问。他呆在床上,仿佛在表明这位不速之客的出现并没有打扰到他,但他身上的汗毛警觉地竖了起来。他去找过借狗人,但借狗人从没有来过这里。这是他们的约定。

“她马上就要生小狗了,但出了点状况。你会给她唱歌的吧,还是不会?”借狗人说。他轻柔地把那只臃肿的狗放在地上。

紫苑将毛毯折好垫在狗的脑袋下,让她更舒服些,那只狗回复以痛苦的呻吟。“老鼠会的!他的歌声可以拯救任何东西。”紫苑向他保证。

老鼠盘起手臂望向借狗人的眼神。“你带了报酬吗?”他问。

借狗人的表情扭曲成一个冷笑。“这个月我的生意很冷清,今天不能付给你报酬,但我以后会补上的。”

“那就算了吧。”老鼠在床上伸直身子,背靠着墙,“我不接受赊账。”

紫苑吃惊地张大嘴巴,但借狗人在他做出反应前就骂道:“你个混蛋!你知道我会付钱的,但如果你现在不唱歌的话,她或者是小狗可能会死!”他握紧拳头,在空中挥舞。老鼠毫无反应,除了打开他刚刚停止看的书。

这时紫苑说话了:“老鼠,它们还是小狗。我会用我赚的钱來付给你报酬的,但是请你快点给他们唱歌吧。”

该死的紫苑和他全身心散发出来的真诚的悲痛。

老鼠呻吟着从床上起来,好像是用尽了所有的耐心。他跪在狗的旁边,温柔地抚摸着她的背,他唱起一种轻柔的旋律,和他以前送灵魂上路时唱的曲子不同。过了片刻,狗妈妈顺利地生下了三只小狗。借狗人和紫苑用柔软的毛巾为它们擦拭身体,老鼠让狗妈妈放松下来,陷入睡眠。

所有任务都完成后,紫苑向老鼠露出一个微笑。三只小狗依偎在它们母亲的温暖怀抱里,借狗人喜爱地看着它们,整个场景充满着一种家庭气息。

无论如何,借狗人转向老鼠,感激之情也无法隐藏他的别扭,他说:“你真是太欠打了。”

Chapter 10.With Animal Ears/戴动物耳朵

他们的夜晚是以一种两人都很舒适的状态度过的。紫苑先回到家做晚饭,通常是一锅汤,晚些时候戏院换班后的老鼠回来。一起吃完饭后,他们轮流洗澡,用书或者一些没有意义的对话来打发时间,有时是两者的结合。

对两个从No.6里逃出来,并且马上要去摧毁这座城市的罪犯来说,这样的生活或许并不刺激或令人期待,但两人都很珍惜他们共享的时光。

所以紫苑马上注意到了有些不一样的东西进入了他们的常规生活。

“你在干什么?”

老鼠坐在沙发上,从正在忙活的一堆东西上抬起头,做了个鬼脸。一个发箍和几块布片杂乱地铺在他们的咖啡桌上,而老鼠现在在穿针。“经理想要尝试一出我们还没有戏服的新戏。他认为动物耳朵可以吸引观众,但这只能证明我的工作只比力河那老头的高一个等级。”老鼠抱怨道。

紫苑在沙发上坐下,坐在他身边,好奇地盯着那些东西。“是什么戏啊?”他问。

“请不要让我说出来。”老鼠呻吟道。

尽管没有完全理解,但紫苑尊重他的意愿,只是在一旁看着,他正试图将一根被磨损的线穿进针孔。老鼠拿起发箍和三角形的布片,用挑剔的眼神打量着它们,然后转向紫苑。

“实际上,你能借我一下你的脑袋么?”他问道。

“什么?”紫苑机智地回答。

不由分说地,老鼠将发箍戴在了紫苑头上,并将布片固定住。“我保证不会刺到你的,”老鼠向他承诺,“但我需要一个参考,这样才不会把耳朵缝歪,让这出戏比它原本更糟糕。”

紫苑不敢点头或说话,因为老鼠正在靠近他脑袋的地方把一只耳朵缝到发箍上,所以他只能默许,而看上去老鼠也接受了。在老鼠忙活时,紫苑抬起眼神,暗暗赞赏着他因为认真专注而冷峻的表情。尽管老鼠一直在嘲笑贬低这出戏,但紫苑知道他把一切和剧院有关的事都看得很重。看上去漠不关心的表面并不影响到他所做的一切。

老鼠缝得很快,但当他完成后,他将紫苑的头转向好几个方向来全方位观察这件头饰。紫苑安静地忍受着他的动作,直到老鼠终于点头通过,放开了紫苑的下巴。

“我相信它会成功的。如果经理是对的话,它们一定能让他满意的。”老鼠叹了口气,“我必须承认,你的确让这对耳朵看上去很迷人。我几乎都被你吸引了。”

紫苑脸红了,把这件头饰脱下来,小心不破坏缝合的地方。“难道你不应该是第一个试它们的人吗?如果你要戴上它们演出的话。”他说。

“噢,你也很好奇吗?我觉得我可以为你效劳。”老鼠将那对耳朵戴上自己的脑袋,一个想法在他脑海中闪现,他的表情亮了起来。“我想我可以欣赏到一只老鼠来演猫的反串表演。”

紫苑笑了,不为什么特别的理由,他只是喜欢看到老鼠心情好的样子。

Chapter 11.Wearing Kigurumis/穿布偶装

老鼠受够了经理各种招揽观众的荒唐方法。他甚至有些庆幸他们马上就要入侵No.6了,即使他们生还希望渺茫,但至少他不用穿着丢脸的戏服。

再一次,因为至少这件衣服遮住了他大部分身体,整个情况不会太糟糕,如果不是——

“噢,对不起,我一定是进错房间了。”

——这样。

老鼠叹了口气,“不要到处乱走,紫苑。就是这间房间。”他转过身,因此紫苑可以看见他的脸从一个大圆洞里透出来。

紫苑的脸古怪地红了,它关上身后的门,“抱歉,我只是以为……我没有认出你来。”他承认道。

“我该预料到的。这绝对是经理想出的最糟糕的主意。也许我们演员应该联合起来,或者我也许应该辞职。真人狩猎任何一天都可能到来,我也不会工作那么多了。”老鼠一边自言自语,一边转向华丽的镜子,进一步检查他现在穿着的庞大的布偶服。

好像猫耳朵还不够糟糕似的,现在经理认为全身的动物装会更吸引观众,尽管老鼠不能理解为什么。这件毛茸茸的灰衣服也许像一只老鼠,但老鼠拒绝承认这种情况是讽刺或是巧合,抑或是一种夸张的修辞。

“你知道吗,”紫苑说,老鼠转过身面对着他,“我没有想到你可以把平凡的东西也演绎得这么有戏剧效果。”紫苑以他特有的真挚说着,不知怎么,又让气氛变得更糟了。

老鼠立刻开始叫停紫苑的咕哝和脸红,当紫苑恢复过来时,老鼠已经换回他的长裤和黑色夹克。他将围巾系在脖子上,走向门口,招手让紫苑跟上来。“走吧,”他命令道,“就当是我一个人的组织的反抗。”

尽管紫苑跟着老鼠出了更衣室和剧院,他一路上都在提出抗议。“没有那么坏。你看上去很不错。我们还是可以回去的。”

“算了吧,”老鼠打断他,“这也很公平。我需要专注于当真人狩猎到来时应该做的事,而不是经理认为能让那些变态砸钱进剧院的东西。”

两人走回他们共同的家时,紫苑越发地安静。他们离开集市,夕阳已将天空染成深紫色。一阵长长的沉默后,老鼠开口说:“你在担心钱吗?我们的积蓄足够生活上一段时间了。”

“不是这样的,我只是在想真人狩猎到底有多临近了。”紫苑坦白。

老鼠不能责怪他。他没有再回剧院,也没有再见到经理,直到许多坦克将集市夷为平地。

Chapter 12.Making Out/亲热

当他最初决定潜入监狱时,紫苑就明白了这样做含义,但不知怎的,直到现在也没有半点真实的感觉。他们窝在家里度过夜晚,唯一一盏灯发出昏暗的光芒,在书架和床上投下温暖的阴影。当紫苑收拾晚餐盘子时,老鼠已经拿着一本书靠在了床上,是Tennessee Williams的戏剧。

老鼠决定不再回剧院,而现在紫苑只能想到他们的生活很快就会脱离原来的轨道,再也无法回到从前。

他应该感到高兴。纱布能离开监狱,寄生蜂不会毁灭整个城市,紫苑也许会再次见到他的母亲。这是该感到幸福的原因,而不是绝望,他还仍旧在想为什么老鼠决定不需要再赚钱了。唯一不需要钱的是那些已经死在街上的人。

紫苑的脑海猛地回避了他可能会退缩的念头。他无法想象没有老鼠的世界,他拒绝在那样的世界上活着。另外,他们制定了一个计划。他们会救出纱布,活着离开监狱。

“这么讨好地盯着别人看是很无礼的,陛下。”老鼠责备道,目光没有从书本上移开。

紫苑吓了一跳,他没有意识到他正盯着脑海里想的那个人,但他没有像往常一样尴尬地脸红。“抱歉。”他喃喃说道。

这样消沉的回答引起了老鼠的注意,他的目光离开书本,看向紫苑。“你还好吗?”他问。

仿佛受了蛊惑一般,紫苑走向床边爬上床垫。老鼠怀疑地看着他,但并没有移开身子或是退后,甚至是在紫苑伸出手捧起他的脸时也没有。“你真的认为我们可以活着从监狱里回来吗?”紫苑轻声问道。

“拜托,那是我的台词,”老鼠纠正他,“不要告诉我你害怕了。”

“也许有一点吧,”紫苑承认,“害怕那些我将要失去的东西。”

在老鼠想出一个尖刻的回答之前,紫苑用一只手拿开隔在他们中间的书把它扔在一边,慢慢缩短他们之间的距离。他们以前也接吻过,但所有的害羞都在紫苑的接近中以及靠在老鼠胸膛上的时刻烟消云散。

他隐隐希望另一个少年把他推开,但老鼠搂住他的腰,把他拉得更近了些,用紫苑没有的技巧回吻着。也许老鼠意识到了紫苑很需要这样,或者可能也是他自己想要安心。不管怎样,当灯光熄灭,在这间小屋里只能听见衣服的摩擦声和低声的呻吟。

小老鼠们仍旧不知踪影。

紫苑最终退了回来,把头靠在老鼠胸前,从底下传来的心跳声让他感到很安心。老鼠摩挲着他的白发,尽管两人都不知道将来是死是活,紫苑想他永远不会后悔所做的选择。

Chapter 13.Eating Ice Cream/吃冰淇淋

老鼠带着一个小包裹回了家,当紫苑问他里面是什么时,老鼠只是回答了一句,“过冬的物资。”

三天后,下雪了。

尽管他们的地下室里贮存着一些来自土层下的暖气,整个房间仍然被寒冷占据。他们没有足够的柴火,也没有钱去买木材让壁炉一直燃着,但他们尽可能地把火生起来。当他们为了保存物资不得不熄灭火炉时,两人挤在能找到的所有毛毯下,紧紧地靠在一起。这段时间里,他们看着书,几乎可以假装是因为喜欢和冒险感让他们到这个地步,而不只是因为缺乏物资。

他们毫不惊讶地发现雪飘进了房子里。他们的确住在地下,雪堆积起来直到形成一面阻碍他们出去的墙。因为老鼠没有铲子来清除它,而且两人已经存了几周的食物,所以都不需要去集市。

他们喝着寡淡的汤和更淡的茶度日。积雪至少给他们提供了用不完的干净的水,如果他们在正确的地点收集的话。他们看书,下紫苑喜欢的棋。有时,如果他们点燃了壁炉,老鼠会演几出戏剧供紫苑娱乐,甚至有一两次,紫苑自己也尝试了几个角色。

接下来,落在走道里的雪变得特别干净且松软,老鼠一边得意地笑一边再次拿出了他的小包裹。

“你在做什么?”紫苑问。

“去拿一些你能找到的最干净的雪来。”老鼠以命令代替回答。“你可能需要往下挖一点。”

没有争论和浪费时间,紫苑带着孩子般的好奇与激动照做了。他收集了整个地下室最松软,最洁白的雪,把它们都装在一个碗里。

当他回到房间时,紫苑飞快地关上门把寒冷的空气挡在外面。他把碗给了老鼠,然后边在火边暖手边看另一个少年施展他的魔法。

老鼠把包裹里的东西倒入碗中,紫苑看见细小的白色水晶落入雪中。他把碗里的东西搅拌在一起,直到混合物变得顺滑,带有奶油的质地。

“最好能加一些牛奶,但能弄到糖我已经很幸运了。”老鼠边说边把混合物倒入两个更小的碗里。他把其中一个碗递给紫苑,紫苑犹豫地接过,握在手中还很凉。

“这是什么?”他问。

老鼠笑了,“雪做的冰淇淋。穷人的享受。并不是很糟糕。”他说。两人每人拿了一个勺子,尝了一口,让他们从身体深处颤抖了一下。

紫苑地眼睛兴奋地亮了,“太棒了。”他叫道。

“不管我做什么你都会惊讶。”老鼠笑着说。

Chapter 14.Gender-Swapped/性别转换

老鼠翻着她破旧的莎士比亚戏剧,重重地叹了一口气。“我不敢相信经理让我去演麦克白。作为他手下唯一一名女演员,他就这么把我放在聚光灯下。”她恼怒地说,把她银色的披肩长发甩到肩膀后面去。她她趴在床上,一边随意地踢着腿,一边看即将要上台表演的台词。

“能演主角你应该感到荣幸。主角非你莫属 。”紫苑向她保证。她拿着两杯热茶坐在床边,越过老鼠的肩膀去看剧本,“他选你是因为你更出色。要喝茶吗?”

老鼠接过其中一杯,把热腾腾的液体凑到嘴边,又放下了杯子没有喝。“我穿上戏服看上去一定很可怕。 ”一想到这点,她悲伤地说。

“你穿什么看上去都不会可怕的。”紫苑斥责道,“女孩们会为你倾倒。”

“说得好像观众里会有女孩似的,”老鼠轻蔑地一笑,“也许至少我可以迷惑几个变态男人。”

“看吧,你找到了好的一面。”紫苑打趣道。她喝了一口茶,看着老鼠研究她的台词,直到这位女演员确定她准备好要试一下这出戏了。

老鼠占据了咖啡桌和书架之间的整个空间,紫苑坐在床上全神贯注地看着她。自然,老鼠很轻松就融入了麦克白这个角色,她的长发和迷人的外表丝毫没有夺取她无可否认的男子气概,还有绝佳的演技。当老鼠说完台词鞠躬时,紫苑大声地喝彩。

“太棒了!你是怎么做到的?”她喊道。

老鼠得意地笑了,美得惊人,紫苑很好奇刚刚她是如何将莎士比亚笔下那充满雄心的勇士演得那么惟妙惟肖的。“演技,”她回答,“以及对男性心理最基本的把握。反正你是不会懂的。”

“嘿,这样说太不公平了。”紫苑抗议。

“别急着否认,”老鼠打断她,“你还记得和你的纱布的事吗,简直就是一场灾难。那可怜的小子可能已经暗恋你好几年了,但你从来没有注意到。”

紫苑脸红了,尴尬地用手绞着床单。见她这样,老鼠继续幸灾乐祸,“噢,是啊,你一点也不了解男生。但我想这没关系。毕竟当你在躲避政府的追捕还要研究抵抗杀人蜂的疫苗时是不会有什么精力放在约会上的。”

老鼠用舞台上的技巧大声说着,但紫苑坚决地打断了她,“我可能是不像你一样了解男生,但我了解人类。而且我了解你。”

老鼠最开始有点惊讶,但随即露出了一个调皮的笑,她把长发甩到身后,说:“现在我想这应该是对的。”

Chapter 15.In a Different Clothing Style/ 穿不同风格的衣服

紫苑带着一包衣服和一个大大的微笑回到家。老鼠从今晚煮的汤抬起头看他,一种不祥的预感顿时向他袭来。紫苑露出那种高兴的表情时一定没什么好事。

“你回来晚了。”老鼠漫不经心地说。

“我现在可以弥补前几天借穿了你的衣服还偷走你的外套的事了。”紫苑大声说,骄傲地抱起他的包裹。

老鼠挑起一支眉,拿着长柄勺等待着紫苑的进一步说明。矮一些的少年把包裹放在沙发上,摊开布包,里面是几套折在一起的衣服。老鼠瞟了一眼那格子织物,然后疑惑地抬头看向白发少年。

“借狗人刚从监狱进了一批新衣服,她没有付我工资,而是让我挑了几件。我觉得这是个可以弥补前几天拿了你衣服的机会。”紫苑解释道。

“有趣,穿以前给罪犯而现在可能死了的人穿剩下的满是跳蚤的衣服并不吸引我。”老鼠面无表情地说。

“这些衣服洗过了,而且监狱里的罪犯不会经常被处刑的。”紫苑纠正他,“再说,冬天这几个月很难熬的,而这些衣服很暖和。至少请试一下吧。”

老鼠低声发着牢骚,但这些天,他确实不能像以前那样尖刻地对待紫苑了。不管他把这当做是弱点还是力量,老鼠比他自己预期的要更依赖紫苑。他更倾向于是“弱点”,因为两人吃完各自的那份晚餐后,老鼠拿着新衣服去了有镜子的储藏室。

骗来的衣服包括一条黑色的牛仔裤,紧紧地贴在他的皮肤上,甚至在脚踝处也是,一件紧身衬衣,上面印着一些废话和高楼大厦的图片。一件大一点的法兰绒衬衫上面是红黑相间的格子,一顶紫红色的帽子盖住了他的头发。紫苑还带来了一副宽边黑框眼镜,但老鼠戴了一次后就把它留在了房间里。他的视力很好,不需要任何矫正。

当老鼠回到客厅时,紫苑的脸亮了起来。他坐在沙发边上激动地拍着手。“看,有没有觉得更暖和?你看上去棒极了。”

老鼠在他的注视下脸红了,这很荒唐,因为自己就是靠在舞台上表演谋生的。尽管实际上他很喜欢这身衣服,老鼠还是愤愤地说:“我穿什么都好看。但这些衣服太可笑了。”

紫苑耸耸肩,“个人看来,我觉得它们很适合你。”

老鼠不确定该怎么回答他,所以他深呼吸一口,说:“你现在不应该在看书或做些什么吗?你甚至还没读过乔治•奥威尔的作品。”

紫苑只是笑着作为回答。

Chapter 16.During Their Morning Ritual/ 早晨的例行公事

紫苑在床上翻了个身,轻轻眨眨眼睛醒了过来。盯着天花板看了几分钟后,他小心地从被子里出来以免吵醒身旁的少年。紫苑微微一笑,将老鼠身后的被子塞紧防止他着凉。

虽然不管在什么天气,地下的房间都能保持舒适的恒温,但当紫苑燃起火炉时,他还是轻松地舒了一口气,小小的火苗赶走了寒冷。他在火上烧了一壶水,然后走回储藏室去换他平时穿的黑色长裤和白衬衫。他整齐地折好睡衣,把它放在他和老鼠放其他衣服的角落里。

紫苑回到客厅时,水已经烧开了。他把水壶从火炉上拿开,往里面加进了几片薄荷叶,再盖上盖子让茶叶泡在水中。老鼠喜欢在一天的开头喝些令人清醒的东西。

所有东西都准备好了,紫苑走向床边,在他试图把手放在老鼠肩上之前,老鼠翻了个身透过头发看向他。“鬼鬼祟祟的救不了你。”他用沙哑,充满睡意的声音低声吼道。

“我想安静让你睡得久一点。”紫苑大声说。

老鼠坐了起来,掀开被子,用手揉着头发。“这一点你还有得练。”他建议道。紫苑知道在老鼠刚睡醒时最好不要太和他较真,果不其然,他的态度放松下来,问:“你泡了茶?”

紫苑将茶倒入杯中,老鼠走去沙发,因此两人可以一起用早餐。

“今天要去借狗人那吗?如果你再不快点,就会迟到的。”老鼠提醒他。他闻闻薄荷的香味,然后满意地喝了一口茶。

紫苑喝之前加了一些糖。“我还有时间。我们今天要给狗洗澡,如果在日出之前洗的话,它们会感冒的。你什么时候去剧院?”

“大概在晚上。我们现在演的戏不需要排练。但是我会在那之前就走。有些事要处理。”

老鼠喝了一口茶,好像这样就能让紫苑从他刚刚说的话上转移注意力,但两人都很清楚。然而,紫苑很早以前就学会了不过问老鼠的事。他知道老鼠会在黑暗的巷子做交易,和可疑的人握手,但他同时也知道老鼠做这些大都是为了他。

“我得走了。”过了一会,紫苑说道,他把空杯子放在桌上。

“小心点。”老鼠回答。

紫苑俯下身轻轻地在老鼠的唇上落下一吻,向他保证:“我会的。”在紫苑关上门离开后,老鼠坐回去摇摇头。他在两人的常规生活里都加了些什么啊。

Chapter 17.Spooning/谈情说爱

老鼠轻拍紫苑的肩以引起他的注意。“汤煮好了。你应该吃点东西。”他说。

男孩摇摇头拒绝,蓬松的白发随之发出沙沙声。他转过脸去不看老鼠,两人所有的毯子都紧紧裹在他身上,一直遮住鼻子。老鼠在这团庞大的毛绒绒的被子里几乎看不见他的眼睛。

“我不饿。”紫苑咕哝道。

“我不管。如果你想恢复力气的话就需要吃东西。我甚至还为了你的嗓子泡了热咖啡。”老鼠低声轻柔地哄他。

紫苑又往墙那边靠近了一英寸,把周围的毯子裹得更紧,以此作为回复。

老鼠眯起眼睛,很不高兴。“你可以在不舒服的时候像个孩子一样任性。我应该让借狗人照顾好你因为他是那个让你在这么冷的冬天去给狗洗澡的人。你难道不知道这个地方到处都是细菌,会削弱你的免疫系统,让你早早求死吗?”老鼠大声说。他双臂交叉重重坐到床上,以致于整个床垫都晃动起来。

紫苑轻声嘀咕了些什么,但没有作出回答。

“我辛辛苦苦给你煮了汤。为了弄到没有霉斑的土豆差点把一个人打死。冒着严寒找到最干净的雪融成水。”老鼠继续说道,好像在描述一场需要褒奖的历险而不是烹饪过程。“我费尽千辛万苦给你煮的汤,然后你不肯喝?”

这次,紫苑甚至没有注意他说的话,而是发出一声哀嚎,老鼠生气地皱起眉。受够了被无视的感觉,老鼠整个人钻进被子下面,手臂圈住紫苑的腰。他可以感到另一个少年的温度透过衣服传来。

“如果你快点好起来的话,我会很高兴的。”老鼠在他耳边低声呢喃。

紫苑依偎在老鼠胸前。“你好温暖。”他在半睡半醒间咕哝道。

老鼠叹了口气,把少年抱得更紧了些。尽管他的身体想火烧一样滚烫,老鼠还是能感觉到他因为寒冷而发抖,几条毯子根本帮不上什么忙。迷迷糊糊地希望让他暖和起来,老鼠把一只腿放到紫苑的双腿之间,把手放在他的肚子上。他在紫苑雪白的发丝间吹着气,尽管老鼠经常用身高取笑他,但两人真的没差多少了。

“只准睡一小会。然后你就要起来把我做的汤喝了。”老鼠命令道。

紫苑哼了一声,依偎在老鼠怀里,两人的身体紧紧贴在一起。“你辛辛苦苦煮的汤,是吗?”他虚弱地打趣道,没有睁开眼睛。

“是啊,我辛辛苦苦煮的汤。”老鼠肯定地说。

Chapter 18.Doing Something Together/在一起做某事

当两人闯入矫正设施,他们约定好要一起出来。紫苑从未抱有他们会出任何差错的想法。他真是个傻瓜。

在那个可恨的地方,发生了太多事情,让紫苑作出自己也无法理解的举动。他犯下了他从不认为能做到的罪行,他第一次看见老鼠哭了出来。他们都展露出了不为人知的部分。

两人也活了下来,越过重重磨难,他们一起逃出了矫正设施。老鼠命悬一线,鲜血从伤口处涌出,但当那座建筑烧毁倾塌时,两人逃了出来。借狗人和力河也和他们一起。

紫苑还记得接下来发生的事就像一个个模糊的色块:找到医生,给老鼠治伤,造反者的攻击,然后再一次的逃跑。经过这一系列混乱而紧张的事件,紫苑只感到温暖与感激,因为那时他知道老鼠会活下来,什么也不能遮掩住这种松了一口气的感觉。

当然,就算是保证老鼠活下来也是不够的。他们到达月之露珠的顶层,老鼠像他的祖先几个世纪以来一样地面对艾莉乌利亚斯。紫苑看着老鼠为他们所有人争取到了第二次机会。不对,不是所有人。老鼠为紫苑争取到了第二次机会。是让他获得并珍惜的东西,让他实现某些事情的价值。

紫苑以为他们可以一起完成,可他错了。

他们终于回到了充满肉桂和热面包香味的家,两人在紫苑的床上睡着了。他的妈妈对此不发一言,紫苑觉得她可能已经知道了。

紫苑很爱接下来的时刻。在自己的房间里醒来看见老鼠。另一个少年正摇晃着一个咖啡杯好像那一直属于他一样。微笑。打闹。紫苑懂得越来越多的戏剧和文学。他们本可以一直下去的。那本该是他们的永恒,一直幸福下去。

但是,老鼠离开了。即使有誓约之吻,紫苑仍感到空虚。

即使他的内心疲惫而沉重,紫苑坚持了下去。老鼠给了他第二次机会,他不能浪费。就算此刻他只能一个人完成。

他成为了重建委员会的主席。他建立了让No.6和西区的居民共利的体系。他每天工作很久经常直到午夜才回家,第二天早上又早早离开。他只有在母亲提醒他的时候才记得吃饭。

他一直思念着老鼠。当紫苑面对新问题或是要作出抉择时,他经常会想象老鼠对此种情况的建议。不管是讥讽的评论还是引用书本或是其他。

“必再相见。”

老鼠做出了承诺,紫苑每天拼命活下来就是希望他说的是实话。

“回来吧,老鼠。我离不开你。”

Chapter 19.In Formal Wear/穿正装

紫苑讨厌派对,但作为重建委员会的主席,当从前的统治集团迎来了平等公正的新纪元的No.6四周年庆祝舞会来临时,他别无选择。即使这座城市已经度过了满满四年自由与和平的喜悦这一点理应点燃他兴奋的神经,紫苑只感到一股熟悉的绝望席卷而来。

老鼠离开四年了。从他的生命中消失了四年。

当他慢慢穿上母亲为他买的正装时,他更觉得他在穿出席葬礼的衣服而不是什么光鲜亮丽的礼服。又一个晚上的虚假笑容。又一场公众活动,他必须假装自己没有随着每一下呼吸而枯竭。

在所有人看来,紫苑都保持着掌控和权威的形象,却也不失迷人的怜悯之心。他工作很努力,尽管这座城市面对着一个又一个危机,紫苑总是能领导他们走上正确的道路。他是一名非凡的领导者。

但他的母亲和借狗人知道,没有老鼠,这些成就对他而言毫无意义。他从前一直很乐观,因为他全心相信老鼠会遵守诺言。

但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么久的杳无音讯,他最终开始丧失希望。

然而,他还是穿上礼服,带着微笑来到派对。

不像以前No.6奢华的活动只邀请精英人士,这次庆典是所有人的节日。绚烂的灯光在城市花园的叶片上闪烁,饮料堆得像喷泉一样,桌上摆满了食物。乐队在露台上演奏,孩子们拿着闪亮的玩具跑来跑去。一些青少年在中心跳舞,成年人漫步在小路上享受庆典。

那天晚上紫苑和无数的人握了手,这是每次出席公共活动的工作惯例。他想成为那种能向民众伸出手的领导人,而不是冷酷的高高在上的人物。人们因为他的态度而拥戴他,还有他做的所有事情。

他喜欢看到和他打招呼的人脸上的笑容,但一会他便感到很疲惫。他握手、微笑、在派对上至少演讲了两次,一切都做完后,他溜到了花园里人少的地方。装饰的人没有在花园里这更像森林的地方挂上灯,所以紫苑在树荫下寂静的黑暗中找到了一个庇护所。

他靠在一棵大树上叹了口气,闭上双眼。

“面子工作不像看上去那么轻松,是吗?”

紫苑立刻睁开眼睛。

“啊啦,大家都在等你,陛下。”

老鼠靠着一棵大树上,仿佛他们每天都在这里见面,他穿着几乎和紫苑一样的衣服,看上去和从前一样潇洒帅气。他像四年前一样把头发扎了起来,不知怎么的,让紫苑很想流泪。

心慢慢地跳了三下,紫苑没有移动,然后,他飞奔进了老鼠等待着的怀抱。

Chapter 20.Dancing/跳舞

老鼠把紫苑搂在怀里,不去想他整个人是如何调整身体抱住那四年未见的少年。他在旅途中说服自己他不需要任何人,就让那乐观的白发少年一个人留下吧,但当他再次看见那双深红色的眼睛,他知道这里才是他的归属之地。

他不会后悔离开过。他需要时间来调整经历过这些事件后的自己,来弄明白肾上腺素激发出的是一种怎样的感觉,以及来自自然天性的情感又是什么。他需要时间找到他终结而紫苑开始的地方。

他还需要知道紫苑是否能够独当一面。

一年应该足够了,甚至两年。为什么他要等四年后才回来呢?老鼠的脑海里闪过这个问题,但他深知答案。你会对一个和你有情感上的联系却又抛下了他的人说什么呢?

老鼠总是用恶狠狠的话语来作为防备。

他在城市周围散落的一个大村子里听到了四周年庆典的消息。不知怎么的,他持续的漫步让他离No.6越来越近,直到他发现自己正好来到了此地。

他拒绝凭意识决定该做什么,但他用在路上做临时工作的钱买了一套礼服,调查到了庆典开始的确切时间和地点。至于他是怎么找到紫苑的,他想那是一种直觉。另外,克拉巴特从未忘记紫苑的气味。

紫苑最终离开老鼠的怀抱,盯着老鼠好像在想他是不是真的。这种不信任和试探几乎伤了老鼠的心,但接着紫苑退后一步,扇了老鼠一巴掌。

老鼠捂着被打的脸颊大声说道:“你他妈在干什么?这就是你打招呼的方式吗?”

“对于走了四年的你就是这种方式。”紫苑瞪回去。

老鼠黑着脸看了下他,但当疼痛消失,他知道了其中的道理。老鼠叹了口气,树林里植物的卷须随着柔和的音乐翩翩起舞。显然乐队换了更怀旧的音乐,而不是几分钟前演奏的欢快的曲子。

看着紫苑,老鼠知道此刻不是必然转换情感的时机。他微微鞠了一躬,向另一个少年伸出手。“我能有幸和你共舞一曲吗,陛下?”老鼠问道。

紫苑的脸上因为话题的突然转换而流露出惊讶,但他的表情柔和下来,露出一个微笑,然后牵起老鼠的手。“我还不是很擅长。”他提醒他说。

老鼠一只手抚摸着他的后腰,紫苑抓住老鼠的肩膀。他们比正常的舞步站得更近,老鼠领着两人随着树枝进入了轻柔的韵律。

“只要跟着我就好。”他轻声说道。

紫苑点点头,但这条建议没有用。两人跳起来四年前节奏和舞步,他们共舞着,仿佛从未分离过。

Chapter 21.Cooking/烹饪

紫苑邀请老鼠回到他家,一阵抱怨和不情愿之后,老鼠还是来了。尽管紫苑大部分的时间都和母亲一起住在面包店里,重建委员会给了他们自己的公寓。紫苑想尽量在这里工作,这样就不用担心他的母亲。

当他带着老鼠进屋时,老鼠扫了一眼干净的家具,现代化的设备,以及客厅里的咖啡桌上一沓又一沓的纸张。紫苑期待着他的评价,可他什么也没说。也许他是认为自己没有这个资格。

虽然紫苑提供了一边的床,但老鼠那晚选择睡在沙发上。紫苑试图说服他,可是失败了。那晚的床瞬间变得比上次他睡在上面时更大。

第二天早上,紫苑用咖啡机煮着咖啡,而不是把水壶架在火上烧水,并在水中过滤出沉淀物。他仍然很看重按下按钮这种简单的工作,即使在西区的几个月让他成长,经历了无数的艰苦,他依然很感激它们教会他珍惜现在的舒适生活。

“我可以喝一杯吗?”

紫苑抬起目光发现老鼠靠着厨房门边上。没有扎起来的头发刚好过肩,他穿着他放在储藏室的那件便服。

“当然啦。你想加奶油吗,还是糖?我还有香料。等一会,我想带你去看看一家咖啡厅。”紫苑说。

“只要一点牛奶。”老鼠说道。紫苑怀疑那句“等一会”的暗示是否把他逼得太紧了。他不想把老鼠吓走,但紫苑想让他再次牵起他的手。

紫苑将煮沸的咖啡和牛奶倒入杯中递给了老鼠。他脸上大于平时谨慎表情的简单的愉快温暖了紫苑的心。“你早餐想吃些什么?”紫苑问。

“任何听上去像希腊神话里长生不老药的东西都可以。”老鼠回答道。

紫苑轻轻地笑了,他开始从橱柜里拿出面包,然后从冰箱里拿出鸡蛋和火腿。老鼠挑眉,靠在门边,依旧喝着他的咖啡。“你做得不错。”他评价道。

“不像我和你在一起时那样好。”紫苑未经思考脱口而出,他脸红了。虽然老鼠一开始看上去很惊讶,但他的表情慢慢变成羞愧。紫苑记得老鼠一直嘲笑他总是说出真实的情感,他希望现在他也能这么做,而不是看上去那么内疚。

“过来帮帮我。”紫苑招手示意他,不让他多想。“你可以烤面包,对吗?我来做鸡蛋和火腿。”

老鼠马上换上他自信的一面,紫苑想起了他是个演员。“我会让你知道我不止会烤面包。”他调笑道。

他们一起做了早餐,聊了会天,紫苑告诉了他这座城市的进步。关于他的旅行老鼠什么也没透露,但他听着紫苑的讲述,问了一些问题,当火腿和黄油面包的香甜气味飘荡在厨房,紫苑希望他们这辈子都能这样。

Chapter 22.In Battle, Side-by-Side/并肩作战

“我需要你的帮助。”

老鼠坐在沙发上,从一本紫苑的书上抬起头来。好吧,一本他的书。老鼠离开后,紫苑从他们地下室的家中拿了一些书出来,照他的话说,剩下的不动等待老鼠随时回来。现在,老鼠正用紫苑留着公寓里的那些书来消遣。

“帮什么?”老鼠问道。紫苑站在他面前,很紧张,他想知道这个白发少年想要他做什么。在这个充满安逸的世界里,老鼠的技能并不能派上什么用场。

“我们终于筹集到了一个建筑项目的资金,我还抵押了几块靠近花园的土地。我在这个项目上花了好几年的时间,但另一个委员会想要打断这个计划来建一座体育馆。体育馆是不错的,但我两年的心血都将白费。”紫苑飞快地解释道。

“你的计划到底是什么?”老鼠问。

尽管他先前说得很激动,但现在紫苑脸红了,避开了他的目光。“一座剧院,”紫苑小声说,“我想建一座西区那样的剧院,比那更好。”

老鼠小心翼翼地不流露出任何情感,说道:“为什么你认为会需要我的帮助。你的职位比我高多了。”他翻过一页书,不是因为他看完了,而是在表明一种态度。

“不,但你知道剧院会有多大的价值!没有人比你更清楚了。拜托了,如果我们一起去委员会那里,我相信我们会说服他们剧院将更有利于社区的。”紫苑坚持道。

老鼠思考着紫苑的建议。就算他不愿意去什么委员会的地方,他也绝对不希望体育馆之类的东西代替一座大剧院。说实话,这些人都不关心艺术的吗?终于,看着紫苑大大的、闪烁着请求光芒的眼睛,他做了决定。

第二天,老鼠和紫苑面对着重建委员会的评审小组和支持体育馆一派的抗议。充满怀疑的冷眼打量着老鼠,紫苑逼他穿的西装也瞬间让他感到燥热起来。

然而,紫苑在这么多官员面前看上去就像在家穿着常服一样。再一次,老鼠觉得他四年前也经历过同样的事情。

“尽管我知道体育馆能给公民提供锻炼的场所,但剧院能提供超越生理上的好处 。今天在这里,我让我的朋友,老鼠,来详细地解释这些优点。”这时,紫苑向老鼠比了个手势,他走上前来站在目光聚焦之下。对手的目光更加怀疑了。

老鼠做了个深呼吸:“剧院能给所有人带来好处,不仅仅是那些十五到四十岁没有生理残疾的人。剧院可以给没有特别技能的人提供工作机会,还能在工具和机器出故障的情况下继续运行。”

“然而,更重要的是,剧院能给社会带来希望。在舞台上表演的故事带给一般人一些值得信仰的东西,和值得珍藏的教训。当时代变得黑暗,艺术的光芒仍在闪耀。体育馆也许能提供暂时的好处,但一座剧院的贡献将是永恒的。”

委员会的大多数人投了赞成票,老鼠和紫苑不住地鞠躬。

Chapter 23.Arguing/吵架

当两人最终回到家时,紫苑非常地头晕脑胀,而老鼠开始脱去他的西装外套。紫苑关好公寓的门后,大声说道:“成功了!我们马上就可以在No.6建一座剧院。一座真正的剧院!”

老鼠换回他平常的黑灰色衬衫,西装被丢在沙发的扶手上。他含糊地哼了一声,严格来说可以作为回应。

“一旦它建成了,你可以在那找一份演员的工作。你可以教导其他工作人员有关莎士比亚的一切,你还能够重新干回你的谋生之道。”紫苑滔滔不绝道。为了补充,他还说:“当然,如果你不想也可以不要工作。我现在的情况足够支撑我们的生活了,但我只是觉得你可能希望再次演戏。”

老鼠边脱鞋边叹气。不知怎的,他从紫苑提到剧院的那一刻起就知道这一幕将会发生,现在这场谈话果然不可避免地到来了。在这之前,他们一直努力保持着轻松的气氛,完全没有提到老鼠的离开。短暂的喜悦很快就终结了。

“在剧院的工作,”老鼠沉思着说,“你以为我会在这里呆那么久。”

紫苑停在去庆祝的路上,转过身看向注视着窗外的老鼠。“是的……为什么你不会?”他问道。

“你知道为什么。”老鼠挑衅他。他仍然不愿看向紫苑,而是盯着窗户下的街道。

“不,我真的不知道!我还是不懂为什么你一开始要离开!我不懂为什么我们十二岁那年你要离开。为什么你一直都要走呢,老鼠?”紫苑叫了起来。四年了,可能是八年,他的话语被洪水般的绝望和愤怒淹没,当老鼠终于转过脸面对那个少年时,他想他看到了紫苑眼角开始渗出的泪水。

老鼠从未有过地狠狠瞪了他一眼,尽管他觉得自己也要哭了。为什么他要执着于这场争吵呢?实际上他并不打算很快离开,因为相对而言和紫苑在一起的日子让他感到更加快乐。更不用说不再那么孤独。但不知为何,当紫苑谈及老鼠要待在这里直到项目结束,可能会持续一年的时候,他怔住了。突然,多年来让他活下来的本能惊醒了,他感到了不理性的想要飞快跑走的欲望。

他要怎样解释清楚紫苑的安慰和信任对他而言更像牢笼呢?

“紫苑,所有的那些都是很久以前的事了。”老鼠抱怨道。

“那也不能改变你显然还是同样的想法。”紫苑回击。他的脸通红,老鼠从未见过他如此愤怒的双眼。至少他不是那样苍白麻木的不再是紫苑的模样。

老鼠叹气,然后咒骂起自己。绝对不要向别人示弱。那个老婆婆这样告诫他。但这是紫苑,所以为什么需要防备他呢……?老鼠摇摇头。过去的警示和生存的规则与有关他所知所爱的紫苑的一切交锋着。

他知道紫苑没有恶意。他离开去旅行时已经克服了这份恐惧。但他仍然感到许多怀疑在脑海中盘旋。冲撞着的想法在他的心里斗争,直到老鼠几乎分不清那是他自己的想法还是别人加之于他的头脑内的。

“我不知道……”老鼠闭上嘴,因为他也不知道剩下该说些什么。忘记穿上鞋子和外套,老鼠离开了公寓。

Chapter 24.Making Up Afterward/和好

紫苑几乎是走在他后面,但他盯着关上的门,很久很久都没有动。最终他给自己泡了一杯茶。过了一会换上了睡衣。眨眼间,他意识到自己拿着一杯凉掉的液体坐在沙发上。他都是无意识地完成这些动作。

他在等老鼠回来。

就像他十二岁时那样。

就像他十六岁时那样。

永远被抛在后面。永远等待着老鼠决定自己是否值得他回头。

今天本该是属于他俩的胜利的。他们为No.6建了一座剧院,可能是为塑造一座真正先进的城市迈出的第一步。他们一起努力。紫苑从未想过让它成为一场争执,但他们之前没有谈过老鼠的离开,以及深埋在心底的突然间爆发的情感。

紫苑只希望他没有把老鼠永远地吓走。

他一定是睡着了,因为他在门打开时惊醒了过来。他忘了打开公寓的灯,所以夜里一片黑暗,紫苑甚至没有意识到是谁进了家门,直到老鼠打开了灯。

老鼠看上去就和紫苑感觉中一样糟糕。他的袜子上沾满了泥土,眼圈很红。他们盯了对方很久,直到老鼠用对他而言很沙哑的声音打破沉默。“我很抱歉我离开了。我不后悔,但是对不起。”

紫苑意识到老鼠不是在说今晚的事,他张开嘴准备回应,但老鼠继续说:“我告诉过你我被你吓到了,尽管一定程度上并没有错,但我也在害怕着我自己。害怕我会变成什么样子。在我认为孤独才能生存下去时,我太依靠你了。现在我开始意识到我想和你在一起。在你周围,在你身边,你也在我身边。不是因为我没有你就不能活下去,我已经证明了我可以。只是因为我和你在一起时会更开心。”

紫苑的泪水滴在膝盖上。“老鼠……我从没想过强迫你留下来,但是我很开心……很开心你愿意留在这里。”

“我会留下来。我们都不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但今晚、明天、还有下一天,我会留下来。”

老鼠缩短了两人的距离,坐在沙发上。他身体开始向前倾,谁也不知道是谁先开始吻的谁,但两人的嘴触碰在一起,老鼠的手抚摸上紫苑的背,紫苑的手臂挽住老鼠的脖子。

接着时间再次静止了,因为老鼠突然把他压在沙发上,紫苑意识到他整个人都贴在他身上。他的腿和老鼠的交缠在一起,他的手指插进了他的头发,尽管夜色越来越深重,两人的吻也没有停止,公寓里唯一的声响便是他们发出的细微的窸窣作响的声音。

Chapter 25.Gazing into Each Other's Eyes/凝视对方的眼睛

老鼠答应留下来后已经过去了一年半的时间,他再一次站在了舞台的聚光灯下。然而,这次经历和在西区时完全不同。那里的观众大部分都是只对老鼠薄薄的裙子下的身体感兴趣、眼珠乱转的不正经的人,脚下的舞台几乎已经腐烂。

这座剧院吸收了莎士比亚所有的戏剧类别和古英格兰的所有现实美感,加上No.6的新型科技。豪华的柱子守卫在走廊两旁,可以扩大的观众席上一排又一排的座位盖上了红色的天鹅绒。舞台因为打磨而闪闪发光,还有那些支持设备几乎比表面的东西花了更多钱。音响系统甚至是更新得太先进以至于老鼠低声说话的声音在很后排都能听见。

今晚是Eve剧院盛大的开幕式,上映莎士比亚的戏剧哈姆雷特。尽管老鼠依旧扮演奥菲利亚,但他没有用Eve这个名字。

紫苑提议他用艺名,但老鼠拒绝了。

“为什么要多此一举?我用真实名字也能做好工作。”他当时这么告诉他。

所以紫苑坚持将‘Eve’定为剧院的名字。老鼠实际上并不介意,因为尽管他谁都没有告诉过,Eve这个名字来自于他的妹妹。老鼠对她的了解不多,因为她在夺走自己父母生命和家庭的那场火灾中丧生了,但他还记得她。他用她的名字来做一些他真正能享受的事情,但现在他觉得自己没有必要再那样紧紧抓住对她的回忆不放。

他在舞台上表演时能真正做他自己,也仍然能纪念对妹妹的回忆。她和其他的森林子民。

让老鼠大为惊讶的是,当晚有不少人来参加了剧院的开幕式。他没有期望那些No.6的居民能马上有那么好的品味,因为他想他将会训练他们来欣赏艺术。然而,看到座无虚席的剧院还是有一些激动的。其他演员交换着焦虑的眼神,但老鼠没有参与。他从不怀疑自己的演技。

除此之外,紫苑就在人群中的某一处,和火蓝、借狗人,当然还有力河在一起,他想向他们所有人展示一场精彩的表演。而不是那些他有时在舞台上展示得更少的东西。

开幕式的横幅拉开标志着人群安静下来,老鼠体会到了能点亮他们表情的一种敬畏感。一些特别的东西点亮了第一次发现美妙艺术的魔法。

重新检查了他的角色,老鼠登场。他的语气恰到好处,用上了需要的变音,他将太多灵魂注入到表演中,任何在观看的人都会相信奥菲利亚跳出了死去的剧作家的剧本,自己使舞台优雅生辉。

老鼠从没有演砸过角色,但他确实在人群中找到了那头乱糟糟的白发。那双红色的眸子立刻看向了他的,他的情感完全迸发出来,在那一瞬间,奥菲利亚的微笑与老鼠的有几分相似。

Chapter 26.Getting Married/结婚

过去,紫苑第一次提起,有两个男人去申请领结婚证,在与政府相关部门一段简短的会面后,他们得到了批准。没有流言蜚语,没有暴力攻击。他们结婚了,开始在一起的生活。

紫苑在吃早餐时告诉了老鼠这件事,还说这样的行为在过去的No.6是违法的。他滔滔不绝地说着他们取得的进步。接着老鼠让他把牛奶递过来,然后谈话就转向了其他的主题。

后来,老鼠开玩笑说自从剧院只在周五和周六演出后,自己简直变成了一个家庭主妇。紫苑立即着急地说他一点也不觉得老鼠是那样的,自己只是想补偿在西区受老鼠照顾的那几个月,老鼠可以不必勉强做他不愿意做的事,但老鼠飞快地用一个吻打断了他:“放轻松,紫苑,我没说我不喜欢。”

过了一个月,他们和火蓝一起吃晚餐。因为火蓝一直在说她太想他们了,所以紫苑和老鼠决定要么带她出去,要么每两周至少过来吃一顿饭。今晚火蓝做了炖汤和米饭,自然,还有面包。

她询问了他们的生活状况,两人的太相似了,都不需要不同的问题。她责备紫苑工作时间太长,尽管在老鼠回来后他已经缩短了。接着她赞扬起老鼠在《欲望号街车》里扮演的布兰奇,他们还讨论了田纳西·威廉斯和威廉·莎士比亚比较的优劣之处。

一切似乎都很正常,直到火蓝提起:“在店里有一些人问我关于Eve剧院里热情表演的美丽演员的事。有些人想知道他们可以往哪里送礼物,我告诉他们是没有办法的。我说得没错,对吗?”她天真的笑容没能掩饰得了她算计的眼神。

紫苑和老鼠不自在地对视了一眼,然后小心翼翼地把话题转到艺术上来。

过了几天,他们同往常一样在睡前轻柔地接吻,老鼠在他唇边低声说道:“你知道的,陛下,全宇宙似乎都在给我们预示。你是在等待我单膝下跪这样的传统东西吗?”

紫苑的眼睛睁得大大的,他脱口而出:“请和我结婚,老鼠!”

老鼠怔住了一会,但他的唇角浮上一抹微笑。“太明目张胆了,陛下。”他调笑道。

“我——我一直就很想说了,但我不知道你是否愿意,我很害怕提起这件事,因为你似乎不愿意回复,我只是……”紫苑噼里啪啦地说了一通,脸红了,老鼠大笑起来。

“紫苑,除了一纸证书,我们和结婚了没有什么区别,但我想我们可以在你母亲愁到头发变白之前纠正这一点。”他说。

第二天,紫苑领到了结婚证。当他们发现时,火蓝流下了泪水,借狗人得意地笑起来。力河摇摇头一直烦恼Eve毁了他亲爱的紫苑。

他们决定放弃盛大的婚礼仪式,取而代之的是大家一起在火蓝的店里用樱桃蛋糕和热巧克力来庆祝。离开后,两人回到了他们的公寓。属于两人的公寓。

Chapter 27.On One of Their Birthdays/在其中一人的生日

老鼠吻着紫苑醒过来,他在紫苑的唇边笑着说:“陛下,我相信你以前也这样过。我在你生日这天吻你。”他调笑道。但不知怎的,老鼠并不介意紫苑张开腿跨坐在他身上,床单将两人一起裹起来。

“这不止是我的生日。”紫苑大声说,“我就是在九年前的今天遇见了你。”他再次吻他以示庆祝,如果不是老鼠记起了他的计划的话,他的激情可能会让他们久久下不了床。

“好了,停下,快起来。克制一点。”老鼠命令道。他轻轻地把紫苑推开,那个少年不情愿地爬下床。老鼠跟在他身后把头发扎了起来。“你母亲想让我们九点到面包房见她。”

紫苑似乎在提到母亲的时候精神了一点,但老鼠知道他还想呆在床上。尽管如此,老鼠穿戴整齐后也同样督促紫苑,然后两人在九月暖和的空气中走向面包房。夏天在残留的温暖中慢慢消失,而秋天才刚刚想起回到这座城市。孩子们在路边骑自行车,工作的人们带着温柔的微笑打开他们的店铺或是踏上工作的征途。

像这样简单的时刻让老鼠想起他为什么决定回来,当紫苑牵上他的手,他想起自己为什么要留下来。尽管有少数人向他们投以恶意的目光,但大部分公民都接受了他们,只是好奇他们是怎么相遇的。

紫苑曾经告诉过他老鼠算是No.6的一个热门话题。有些人在他说服艾利乌里亚斯给人们第二次机会时记起了他,但当他消失后,他又变成了一个陌生人。另一些人回忆起他是Eve,但即使是那些从西区来的人也很难在他不穿裙子或皮夹克是认出他。总而言之,他的身份引发了很多流言,但老鼠并不理睬,而紫苑只是觉得这一切很有趣。

他们抵达后,火蓝分别给了他们一个拥抱和脸颊吻来问候他们,然后热乎乎的糕点香气吸引他们走了进去。三个樱桃蛋糕和借狗人、力河还有小紫苑一起在等待着他们。

力河给了紫苑一个大大的拥抱,借狗人亲切地拍拍他的手臂。当他们都围着紫苑,祝贺他并问他工作和生活上的事时,老鼠溜到一边去帮小紫苑搭城堡。他们在这段时间里造了两个塔,一个闸门,还有一条壕沟。

紫苑不时向他投去抱歉的目光,但老鼠不介意紫苑和别人待在一起。其他人想要在紫苑生日这天亲近他,老鼠是不介意的。

毕竟,只要他们以回到两人的家,他就会以自己的方式和紫苑相处。或者,紫苑以自己的方式和他在一起。老鼠的确保证了要在生日这一天给他特别的东西。

所以即使现在火蓝、借狗人和力河吸引了紫苑的注意力,老鼠只是一边对他微笑一边吃蛋糕。就像紫苑所说,九年前他们共享一张床,紫苑救了老鼠,带给他安慰和温暖。现在他们以一种完全不同的原因分享一张床。

从另一方面来说,也许不是完全不同。

Chapter 28.Doing Something Ridiculous/做犯二的事

紫苑作为重建委员会的主席所造成的影响之一就是恢复假期。No.6从前庆祝圣日,当然,因为这个纪念日大都是让居民想起腐败和死亡,而不是一些值得微笑的东西,紫苑取消了这个节日。

取而代之的是,他从其他五个城市那里学到了一个传统节日:圣诞节。这个传统是从No.2和No.3开始的,在那里基督徒强大的影响力开创了这个节日。其他的城市喜欢这个节日里振奋的精神,渐渐地都开始大力宣扬,除了No.6,因为市长不想让其他任何东西来打扰圣日。

然而现在,紫苑想让No.6的居民觉得庆祝节日是安全和开心的,所以12月25日即将到来时,他运来了许多树木、冬青和圣诞红。他指导人们把彩灯挂在城镇和花园里。他鼓励大家分发礼物,他还说服母亲去烤所有包含了肉桂、南瓜或者苹果的蛋糕。

第一年过得很尴尬,没有把握,但到了第三年,居民们完全接受了这个传统节日。老鼠在第五年加入了紫苑,尽管他对这一切持怀疑态度,但他似乎很喜欢紫苑一说起此事就变得兴奋的样子。

至少他回家后发现了不少惊喜。

首先,是爆米花串。老鼠刚从剧院排练回来——托紫苑的福,他现在竟然需要努力去记一些圣诞音乐剧的歌词——然后他发现紫苑正在一架小梯子上摇摇晃晃,想把几串爆米花钉在天花板上。老鼠把他的东西随意放在厨房的桌上,叹了口气。

“你在干什么?”

紫苑没有停下敲打。“这是另一个圣诞传统!我不知道为什么,但他们都把爆米花串起来挂在家里。”

老鼠决定不再将这场对话进行下去,他只是看着,偶尔给出建议绳子要往哪里放。

几天后,他发现紫苑把他的几双袜子挂在窗边。老鼠想不过问就离开家,但和他的判断相反,他还是不可避免地问出那个问题:“紫苑,你到底在干什么?”

“另一个圣诞传统是把衣服挂在壁炉旁,”紫苑滔滔不绝地说,“你不会再穿这些袜子了,所以我想他们可以派上用场。我也把我的蓝色毛衣挂上去了。”

那时老鼠给自己倒了一杯一半是酒精的蛋奶酒。

转折点出现在平安夜,老鼠在剧院演出结束后,等待着节日到来。他给紫苑买了一份礼物,包装好,放在圣诞树下。他甚至帮紫苑给一个他们都知道穿不过通风井的胖子烤饼干。尽管如此,他们一起喝热可可,听雪橇和驯鹿的音乐时,老鼠还是无法理解这个节日。

然后他看到了自己的小老鼠,心沉了下去。它们的小脑袋挣扎着从一团毛茸茸的红绿交织的庞然大物中伸出来。

“你这家伙不要给我的老鼠套上圣诞毛衣!”

Chapter 29.Doing Something Sweet/做甜蜜的事

他们本该知道这最终会发生的。老鼠在西区工作时适应了那里艰难的环境,因为他需要生存下来。但在经历多年无人陪伴的独自旅行后,他的嗓子无法保持天天在剧院演出那会的同样水准。

通常他都能处理得很好。Eve剧院只在周五和周六有演出,而且排练不会对嗓子造成负担,因为他们大都是练习变音和动作,而不是传达感情。说真的,他本可以不要求一份更好的工作安排。

接着圣诞节到了,老鼠开始讨厌这个节日,因为剧院决定从这周到12月25日每晚都上映圣诞音乐剧。自然,他要扮演女主角,担任大部分歌唱环节。

他表演得很出色,他也从未表演得逊色过,有些人甚至说他在圣诞节那天的演出是他演得最好的一场。老鼠悻悻地想最好是这样,因为这场演出完全伤害了他的嗓子。圣诞节后一天,他醒来时已经发不出声音,只有刺耳的喘息声,他的喉咙像有火焰在燃烧。

老鼠受到惊吓,异常气愤,他冲下床跑到浴室。他大大地张开嘴,但他看不清他的喉咙,而且就算他可以,他也不知道看见自己嗓音收到伤害的痕迹能有多大帮助。虽然现在他更加生气,他还是艰难地走到厨房,紫苑已经在那泡好了咖啡。

“早上好。”他开心地打着招呼。他从橱柜上拿下两个圣诞主题的马克杯,老鼠冷笑了一下。“怎么了?”

老鼠指指他的脖子。

“你不舒服吗?你的喉咙受伤了?”

老鼠用尽全力地盯着他,但紫苑似乎没有理解,他张开嘴,示意他说不出话来。

“噢,我知道了。我想连着一周的演出还是太困难了。”紫苑明白过来,他的眼神因同情而柔软下来,在倒入滚烫的咖啡之前他往老鼠的被子里多加了奶油。他把这杯补救的咖啡递给老鼠,微笑着说:“至少你这会儿不用工作了。我也是。我们可以享受今天。”

老鼠发出反对的咕哝声,这一声很不值得,因为过后他的嗓子烧的更严重了。至少热咖啡缓解了一点。

“来吧,我有个主意。”紫苑提议道。

几分钟后两人相拥在沙发上。老鼠安定的喝着他的咖啡,喝完后又去喝紫苑杯子里的。紫苑找出《坎特博雷故事》,他大声的读起来,因为老鼠发不出声音。

老鼠想告诉紫苑发不出声音并不影响他阅读的能力,但紫苑的声音就像热咖啡一样让人平静,所以他把头靠在紫苑胸前,闭上眼睛,让几个世纪前的诗歌和紫苑近在咫尺的心跳一起将他放飞。

也许圣诞节也不是那么糟糕。

Chapter 30.Doing Something Hot/做热辣的事

紫苑不喜欢把衣服脱掉,老鼠在他们亲热的时间变得更长更激烈时发现了这一点,但他们还是整整齐齐穿着衣服。老鼠知道自己比那个童贞的白发少年经验丰富,但紫苑至少肯定知道对更加愉悦的事来说衣服往往是个阻碍。

一开始老鼠认为紫苑只是紧张和对进行下一步犹豫不决,但当紫苑好几次几乎是攻击他时他很快意识到这个想法的错误性。紫苑给老鼠留下了更多的吻痕,还更加频繁地要求。

当老鼠的手滑进他的衬衫,他发出呻吟,扭动身子靠近,但一当老鼠掀开他的衣服,紫苑就僵住了。他试图通过吻老鼠其他的部位来转移他的注意力,但他不能隐藏他避开让老鼠把他衣服脱掉的事实。

老鼠从不想比他做他不愿意的事,但这混合的信号使他困惑。明显紫苑不介意他的触碰。可能是裸着时会暴露出弱点困扰着他?

一开始老鼠说服自己这是件好事。如果他控制不和紫苑陷得太深,他总是在需要的时候有逃跑的选择。然而,两人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变化。住在一起的家庭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的两份工作,甚至还有紫苑在他嗓子受伤为他读书的甜蜜时刻,一切都在老鼠心中滋生出温暖的感觉。

他爱紫苑,如同诗人所能描述出的所有情感一般真挚的深爱,就是这样爱着他。老鼠想让他知道。

所以下一次他们在一起住的公寓的床上偷得片刻独处时光时 老鼠再次掀开他的睡衣,紫苑再次开始吻他的脖子,抓他背后的腰部来转移他的注意。不像以前一样听从他,取而代之的是老鼠靠得足够近地低声说道:“紫苑,你在害怕吗?”

午夜的月光透过窗帘成为房间里唯一的光源,但老鼠还是注意到紫苑脸上露出的惊讶表情。“当然不了。我从来都不怕你。”紫苑确定地说。他突然吻向老鼠的嘴唇,但老鼠牢牢地把他肩膀固定住。

“那你为什么不让我脱你的衣服?”

这句话驱散了所有的假装,紫苑羞愧地咬着唇。“是我的伤疤,”他咕哝道,声音小得几乎听不清,“我不想让你看见。特别是在我们做爱的时候。”

老鼠理解了,他在低下头之前短暂地闭上眼睛。他没有错过当他吻上他脸颊上的红痕而不是嘴唇时从紫苑嘴角逸出的低声惊呼。“紫苑,你身上是没有什么可以让我拒绝的。”他吻着他的肌肤低声说道。

“老鼠,你用不着证明任何事!”紫苑在老鼠的触碰下扭动着,而老鼠越吻越下,一直沿着他身上的红痕。

“我在证明什么?我没有告诉过你你的伤疤很迷人吗?尽管现在我得纠正自己,承认你的所有都是迷人的。”

老鼠成功地脱去了紫苑的衬衫和其他所有衣物,他向每一道伤疤倾注了吻和情感。更甚之,老鼠向他展示了为什么他之前那么厌恶衣服造成的阻碍。

当新一天的太阳升起,散发出轻柔的光芒,两个少年缠绕拥抱着对方,充满了温暖。老鼠在紫苑的鼻尖轻吻了一下。

“这是「事后」之吻吗?”紫苑睡眼惺忪地咕哝。

老鼠微笑。“这是「我爱你」之吻。”

-The End-

评论(109)

热度(6344)

  1. 共57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